搜索丨

当前位置:首页>纪检人手记

【纪检人手记】纪检监察人的战“疫”故事①

发布时间: 2022-10-13 09:28:26 来源: 市纪委监委

编者按:为快速有效斩断疫情传播链条,从10月6日20时起,主城区按下“暂停键”,利州区(含广元经开区)加强临时性社会管控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、听令而行,他们或参与监督检查,或下沉社区、就地转化开展志愿服务,或到火车站出站口当起“大白”,风雨无阻显担当,勠力同心战疫情。即日起,“蜀道清风”全媒体平台推出“战‘疫’故事”专栏,以纪检人的视角,讲述纪检人战“疫”故事……

今天,我在火车站当“大白”

“您好,由于您的风险城市旅居史显示您最近7日内去过中高风险城市,按照四川省疫情防控有关政策,需要由所属县区安排转运车辆接您前往隔离点,请您稍候。”

1.png

“您好,6号岗位查验出红码人员,请立即安排救护车前来转运!”

9月21日,按照市委组织部、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抽派党员干部开展交通卡口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,市级各部门按照单位党员人数比例,抽派150余名党员干部增援广元火车站出站口疫情防控工作。我有幸成为市纪委监委第一批选派人员参与该项工作,并被安排在6号岗位。主要工作是引导从闸机口过来的省外来(返)广旅客注册天府健康通;对从闸机口过来旅客查验健康码、旅客核酸检测报告,查验风险城市旅居史、行程卡,根据最新的《广元市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提示表》,结合查验情况进行综合研判;引导监督红黄码人员、有风险城市旅居史人员、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等进入专用通道。

文章开头便是我们对旅客的查验和处置情况。广元火车站是四川省内的第二大站,过往旅客量大,平均每天停靠高铁、动车、普快车次100余趟,日均到站、换乘旅客几千人甚至上万人。整个火车站“外防输入”压力巨大。

2.png

从以往的办公室工作转变为疫情防控人员,从白天8小时变成白班夜班都是12小时,身体上还真有些不适应。第一天12个小时下来,腿也疼脚也疼。不过,心理上却很积极。因为,我想通过这次高负荷的劳动,给自己减减肥!刚来的前几天,防疫物资紧张,有些后勤工作也不是很完善,每天穿着防护服吃饭、上厕所,夜班没车时要么倒地就睡,要么靠着座位打会盹儿。

准确地讲,我所在的6号岗位的查验工作并没有什么难度,但贵在一个“细”字。必须确保每一个经过的旅客全覆盖查验、零漏查、零差错。我们要结合每一位旅客的健康码、行程码、风险城市旅居史等信息,给出判断,为其指引行走路线,错一步都将带来风险。轻则导致旅客错过换乘时间,带来经济损失。重则导致风险人员进入社会面,产生疫情扩散隐患。同时,6号岗位又是整个防控工作组风险最高的岗位。在这里,我们要与旅客们交流,指导甚至操作他们的手机,帮助搬运行李等。每天接触有风险旅居史人员橙码甚至黄码不下百人,偶尔也会接触几个红码。红码在这里被立即转运,黄码、橙码被指引进入专用通道。

就在我来到火车站的第八天,那天早上刚下夜班,在去指定地点脱卸防护服的路上,得知我们查验的一旅客核酸检测呈阳性,我组40余人脱卸完防护服便被转运至隔离酒店进行了为期7天的隔离。大家都从疫情防控人员变成被防控人员,整天被困在7-8平方的房间内,暂时失去了人身自由。隔离虽然枯燥无味,但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休息,也算是一种“福利”。

10月4日,我的家属所在医院当晚通知她回医院做核酸,并被告知不得离开医院,要求职工家属要落实3天居家隔离。一时间,一家人在这个城市的三个地方被隔离。好在老父亲会做饭,女儿也已满6岁,没有什么需要操心的。

漫长的隔离结束后,我拿着解除隔离通知书,再次到火车站开始了新一轮的疫情防控工作。

3.png

多日的防控工作,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,也听闻了一些悲欢离合的事。有的旅客面对“大白”,客客气气,自觉遵从指引;有的旅客火急火燎急于换乘,企图冲岗。有的旅客因家中父母病危,急于回家却因有风险城市旅居史被要求隔离;有的旅客外出打工没挣着钱准备回家,被告知需自费隔离后口吐芬芳。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途经宁夏准备回凉山越西县的小姑娘,约么18岁,黑黑的皮肤,带着一顶鸭舌帽,在得知要就地隔离的消息后,急的坐在角落里抹眼泪。同行的老乡告诉我们,小姑娘父亲是残疾人,没有劳动能力,全家就靠她在外打工挣钱维持生计,这次出来没挣到钱,却马上要面临1000余元的隔离费用,这才急的哭红了眼睛。

10月6号晚,利州区开始实施临时管控。被大家普遍称之为城市按下暂停键。在我看来,暂停的只是居民们短暂的出行、聚会。你看,在大街小巷各个角落到处都有红袖套、小红帽的身影,他们都是从市级各部门及利州区就地转化为志愿者的党员干部,他们没有暂停,他们也是夜以继日地守在各个出入口。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,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参与进来,共同筑起一道道阻击疫情的防线。

10月9日,委领导特地打来电话慰问我们,叮嘱我们一定要在开展工作的同时,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,一股暖流瞬间涌上心头……

接下来,我将更加细致地查验,更加负责地工作,站好担任“大白”的每一班岗,与火车站、高速路口的“大白”们,与大街小巷、庭院小区的志愿者们一起抗击疫情,相信在较短时间内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。(作者:市纪委监委信息中心      杨奇刚)


Copyright©2024 gyjjjc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. 主办单位: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

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     蜀ICP备17003113号-1